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

Mindfulness 靜觀|DIY 是一個十分治愈的靜觀方式



近年十分流行靜觀,坊間充斥著好多不同種類的靜觀課程。我就嘗試從我的角度去講解一下我對靜觀既理解。


都市生活忙碌,每日我們都忙著工作,無限量的死線,OT,處理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。放工後時間不多,也有其他的事要處理,包括:感情事務,家庭事務等等。好多人都會覺得自己好犀利,可以頂到好多好多的工作量及壓力。現實上,壓力好多時都是不斷累積。



當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,都會反映係人既情緒之中,最基本的是四種:喜,怒,哀,樂。現實之中,其實是遠遠超過這數目。根據香港教育局的其中一個關於情緒的項目中所顯示的情緒面譜,入面所顯示的面譜就有30個。


靜觀可稱之mindful exercise,說穿了其實就是一個給大腦休息的活動(其實都好矛盾,又休息,又活動),嘗試抛開晒平時既壓力,開心,唔開心等等的情緒,全神灌注只做一件事。這件事可以係甚麼都可以,只要能將你帶入這狀態,前幾年興起的繪圖冊(Zentangle)。直到現在仍然十分流行,還有不少有心人組織了一個禪圈
到近期興起的不同款式的瑜伽(yoga),一般都可以帶領大家進入此狀態。如果不能的話,證明大家可以練習多D或者轉過另一款比較適合你的mindful exercise.

原則上,望住一幅海浪的風景照再加上一首海浪聲的音樂,都可以進行靜觀練習。慢慢感受一下微風的吹送。一切都好平靜好平和。慢慢,慢慢進入一個毫無煩憂的狀態。一切都自自然然,自自然然的。

講咗咁耐,想帶出的主題是mindful exercise其實有好多種,而隨著潮流,大家喜歡做的mindful exercise也不一樣。DIY不同類型手作產品也可以是一個好治愈的mindful exercise.成為全職手作人已超過七年,每次打皂都懷著一個十分平靜平和的心情去製作。每個步驟都一絲不苟,全神貫注的完成工作,抛開日常的煩憂,是一個十分治愈的模式。

猶記得有日當我打完皂後,正正想起剛剛上完手工皂課的客人朋友的一番說話。

由此可見,其實好多人都係想有一小段時間抛開煩惱,全神貫注咁做一樣野,DIY一樣東西不失為一個個好的選擇。給自己小小的時間空間,休息一下。未諗到整甚麼的話,不妨去DIY材料店到睇下有可以一齊Mindful ‧ DIY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