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皂垢大作戰 !我要柔順髪絲

     使用洗髪皂都會遇到一個問題:髪絲總是卡住卡住,摸起來很乾澀,有時候髪絲會無比黏膩,頭頂還會有一坨坨不知名的東西黏住頭髪,很噁心。勉強吹髪後也不見得會變得如傳說中的蓬鬆,用手指也不能把髪絲分開,更杯論使用梳子。

    使用天然手工皂來洗髪,不是就能擁有一把柔亮的頭髪嗎?怎麼會愈洗愈乾澀?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就會放棄使用洗髪皂,其實這就是皂垢,輕易就能夠解決,使用手工洗髪皂真的能讓頭髪愈洗愈漂亮,如果因為皂垢而放棄就太可惜了。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我這些年使用洗髪皂的經歷。

    首先說說何謂皂垢。手工皂的成份只有天然油脂+氫氧化鈉+純水,不如市售洗髪精/洗髪乳會添加其他柔順髪絲或減少靜電形成的化學劑,只具清潔能力,油品的配搭能做出不同洗感的皂,不殘留、不過度清潔的確會讓頭髪慢慢變好,但沒法把洗髪和潤絲同步完成。皂垢是當皂和水結合時會形成一種不溶於水的物質,黏在頭髪上,量少會使頭髪乾澀,如果皂垢太多而沒有除去就會讓髪絲黏膩,感覺沒有洗頭髪似的。

解決方法:稀釋醋水/檸檬酸

    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要一瓶白醋/一顆檸檬。

    來過我家的人都會覺得很奇怪,為何洗手間會有一瓶應該放在廚房的白醋。就是那種隨便在超級市場或菜市場就能買到的白米醋。

    只要把白醋或檸檬汁稀釋就能解決皂垢。

    通常洗髪後我會用一個盆子盛滿水,再倒進幾湯匙的白醋,比例 1:40、1:50、1:60都可以,稀一點沒問題,反倒是濃度太高會傷害髪絲。

這樣一瓶約$8/600G,起碼能用4-6個月。我就長期放一瓶在洗手間,每次洗完頭髪就使用稀釋醋水,我是中長髪,所以就先浸泡髪絲,再從髪根傾倒稀釋醋水,一接觸到醋水,原本乾澀的髪絲就會柔順蓬鬆。最後再用清水一過就行。
   

這就是剛洗完頭髪、吹乾的樣子,輕輕用梳整理一下就己經很順,不會卡住,模起來也很滑。

輕輕用風扇一吹髪絲就飄起,很蓬鬆的感覺。

頭髪會有難聞味道嗎?

    用稀釋白醋潤澤髪絲會有難聞的味道嗎?通常聽到要用這個方法來解決皂垢問題的人都會立即這樣問。

    因為用的是稀釋的醋水,然後再用清水過一次,所以不會留有什麼醋味在頭髪上,如果還是擔心的話可以用一顆檸檬切開榨汁到水中,做法跟稀釋醋水一樣,也可以使用味道較淡的蘋果醋之類。

    手工洗髪皂解決了我一直以來不能留長髪的問題,一直以來我的頭髪只要一過肩就會出現問題,掉髪、斷髪、髪尾開叉陸續出現,我堅持要留的話掉髪就會愈來愈嚴重,最後都只能忍痛剪短。現在喜歡留多長就留多長,看起來有光澤有彈性,唯一就是不能染髪,因為手工皂沒有鎖色功能,愈洗髪色會愈淺,算是美中不足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