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

魚腥草液體洗髮皂

  最近天氣真的很熱,剛洗完頭就因為流汗而使頭髮不再飄逸,氣死人!又因為常流汗,頭皮開始出狀況,馬上到街市買魚腥草,香港街市好像找不到新鮮魚腥草,本來打算用魚腥草打汁做皂,但遍尋不獲,跑了很多個街市都只有曬乾的魚腥草。

  早幾天剛做了一鍋液體洗髮皂,就用魚腥草水來融皂。

材料:
液體皂團    100g
魚腥草   20g
清水    130g

  
  熟成後的液體手工皂皂團看起來是淡黃色、透明的,如果還有白色或不通透的,就再放幾天。

這就是魚腥草,街市裏賣牛大力、土伏苓之類的青草店就有。由於是生曬的關係,會沾到泥,先用清水稍稍沖洗一下,再放進鍋裏、加水、開火,水沸騰就可以關火,清水就會變成深褐色。

把皂團分成一小塊一小塊放進起泡瓶,待魚腥草水放涼後就可以倒入,如果想快點融皂快點用,魚腥草水有點餘溫時放進,溫度會讓皂團更快融化。

可以洗頭髮了!連泡泡都是魚腥草的顏色呢。洗髮後連頭皮都是清爽的,髮絲一條一條的感覺很好。

備註:
如果沒有液體皂團,就用液體皂基吧,份量一樣的。
購買請按這裏 有機液體皂基

5 則留言:

  1. 香港邊道可以買到皂團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皂團是液體皂,需要自製的。
      如果沒有可以使用椰子油起泡劑,份量一樣。

      刪除
  3. 你好啊,我是因為頭皮有脂溢性皮炎,這一年因天氣反覆又潮濕所以一直都處於沒有好過的狀況, 我也是有用醫生推薦的藥用洗頭水,但也沒用處。 最近得知魚腥草有消炎作用,在網路上看到你的網誌教做魚腥草洗頭水,想請問一下液體皂有現成的買回來嗎? 在哪可以買得到呢? 製造時需要加入起泡劑嗎? 希望收到你的回覆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皂團是液體皂,需要自製的。
      如果沒有可以使用椰子油起泡劑,份量一樣。

      刪除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