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使用洗髪皂的一些問題

    昨天發表的一篇關於解決皂垢問題的文章,今天收到很多客人、學生和朋友的查詢,看來大家都煩惱著皂垢呢!

    我把問題大致整理一下,讓其他人都能知道更多,使用洗髪皂天然又有效,如果被皂垢影響了就真的太不值得了。

使用洗髪皂的流程
    對於習慣使用洗髪水/洗髪乳的人來說,洗髪皂最大問題是起泡量不夠,因為天然手工皂不會添加起泡劑,泡量全來自油品搭配,泡量自然不能相比,但只要在洗髪程序多加注就沒有問題,當然,也可以使用手工皂專用的起泡網來增加泡量。

1. 先用清水徹底沾濕頭髪和髪根
2. 把洗髪皂放進起泡網沾水摩擦起泡,再放上頭髪繼續擦
3. 中長髪的話先在髪絲上起泡
4. 待泡量足夠就放下洗髪皂,把泡泡揉到髪根位置
5. 如果感到髪根不太能起泡,代表洗髪皂的清潔力不夠去除頭皮油脂,先用水沖一次,再重複以上步驟
6. 用水徹底沖洗
7. 使用稀釋醋水(請見皂垢大作戰!我要柔順髪絲http://awitchhandmade.blogspot.hk/2015/08/blog-post_29.html)浸泡髪絲,再用清水過一遍

注意事項
1. 使用稀釋醋水前一定要確保頭髪上的泡泡已被清洗,否則殘留太多的皂垢,醋水不能夠有效中和,頭髪還是會黏膩無比

2. 短髪可以直接用洗髪皂與頭髪摩擦起泡,中長髪就避免在髪根位置

3. 只是利用稀釋醋水的酸性來中和皂垢,沒有必要讓醋水留在髪上,所以一定要用清水沖一遍

稀釋醋水能中和皂垢的原理

    手工皂是弱鹼性,洗髪把會把髪絲表面的鱗片張開,所以摸起來會乾澀、卡住卡位的,而稀釋的醋水是弱酸性的,能中和皂的鹼性,把張開的鱗片收起,所以就恢復自然柔順了。

不喜歡醋的味道怎麼辦?
    其實使用稀釋後的醋水來潤澤髪絲,真的不會殘留很大味道,如果真的超級討厭又不怕麻煩的話,可以在醋水裹加10滴喜歡的精油,或許直接把精油加在醋裹,份量隨意就好,反正之後都要稀釋來用,不用怕精油會過量,加到在醋裹能輕輕嗅到精油味道就可以。

    可以使用的精油很多,薰衣草、羅勒、迷迭香都是不錯的選擇,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味道吧!

    歡迎大家來信討論有關手工皂的問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