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

有機豆漿皂/豆乳皂的前置作業 |由一杯香濃無糖豆漿的製作開始

  隨著暑假即將結束,應該開始打適合冬天用的皂了,豆漿皂/豆乳皂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  我家幾乎每個月都會打一次豆漿,那幾天的早餐就是自家(麵包機)做的麵包加一杯香噴噴的新鮮豆漿,健康又美味!多打一點就可以用來做手工皂,無論是洗臉還是洗身都適合,洗後滑滑的,不單止美白滋潤,第二天連臉油也減少了,應該是底層水份足夠,所以不需要額外分泌油脂來補足。

  我家小孩有濕疹,我會用豆漿代將水量來做金盞花皂給他用,超好用!

  豆漿皂最重要的當然是豆漿,跟大家分享我家特濃豆漿的做法!

材料:
有機黃豆  150g
清水    1200ml

工具:
攪拌機
魚湯袋/隔渣袋

做法
1. 先把有機黃豆洗乾淨、加水至浸泡過頂,蓋好蓋子放進冰箱一晚
2. 第二天把浸泡好的黃豆沖洗乾淨,浸泡好的黃豆會明顯漲大
3. 把黃豆和清水放進攪拌機,開動攪拌
4. 把豆漿倒進魚湯袋/豆漿隔渣袋隔去黃豆渣 
5. 把隔去豆渣的豆漿倒進鍋子裏煲至滾
6. 冷卻後就可以做成冰塊來製作豆漿皂


經過一晚浸泡後的黃豆會漲大(右圖)我會把不漲大的先挑出來,以免做成浪費。


放進攪拌器,然後倒進水,如果攪拌器不夠大,分幾次隨意放進黃豆和清水就可以,不需要按比例,因為成品出來的濃度應該差不多。

一定要把黄豆渣隔乾淨,剩下的黃豆渣也可以用來做家事皂,加強清潔力,效果絕不比咖啡渣遜色!具體做法稍後再跟大家分享。

搾取豆漿的時候不要過度用力,以免豆漿袋損壞或穿洞。搾取的時候,如果你想味道再香濃一些,可考慮番榨多一次。

最後倒進鍋子裏煲至沸騰就可以了!但是注意,豆漿一沸騰就很容易會瀉出來,所以一沸騰就要馬上關火。

一杯香濃的豆漿完成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