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

自家製黑糖麵包 bushman bread

 以前去outback食飯的時候,很喜歡可以免費添加的黑糖麵包。這麵包可以說是outback的一大特色。隨著outback的野食差了很多,也有為了麵包而去的時候。後來,我便決定自己製作。



黑糖麵包,英文是bushman bread,上網一search可以見到好多recipe及youtube影片 的分享。我們試了很多很多的recipe後,經自己才能夠製作出有水準的黑糖麵包.

基本上

材料

a. 高筋麵粉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50g
b. 黑粿麥粉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50g
c. 黑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0g
d. 黑糖蜜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0g
e. 牛油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g
f.  牛古力粉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8g
g.  麥芽精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7g
h.  yeast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g
i.  水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60ml


需時
2 小時

難度
中至高

製作流程

1. 將以上材料mix好後,以麵包機攪拌發1小時 。

2. 將發好的麵團取出, 加粉搓好後, 大約可分為6—8入份。

3. 整成大家喜歡的形狀,灑上一些額外的黑粿麥粉,以濕布蓋著二次發約1.5-2小時

4. 可以焗,視乎焗爐特性加減,我的爐是140-160度,20-25分鐘左右味道最佳。

5. 黑糖包牛油recipe還在尋找中.

 

特別技巧

1. 好多youtube 食譜都教以蜜糖取代黑糖蜜,不過,好肯定咁講,黑糖包一半以上的味道都是來自黑糖蜜(molasses) 的獨特香甜味,不能取代。大家試下去蛋糕材料店找找。找不到可以不用整,味道差很遠。

2. 麥芽精及可可粉會大幅提高黑糖包的獨特香甜味,並帶一些苦味。有些recipe教加咖啡粉,試1—2次後,好肯定苦味來自可可,不用試加咖啡粉,因為不好食。

3. 黑粿麥粉會為麵包帶來粗糙感,是可有可無的。不過,如果想要西式麵包粗糙感,加會好好多。

4. 之前因為高筋麵粉不夠,混入1/3中筋麵粉,不過口感不佳。

5. 不少recipe提議加提子乾或燕麥。試過但不喜歡。

6. 二次發是最重要部驟,一定要等到發起。否則麵包焗後很濕,不好食。

7. 很多食譜教用菜油,是可以用牛油代替的。不過菜油較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