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DIY天然防蚊膏.蚊仔蠓仔都不怕

        夏天到了,無論在家裏或街上都會面對蚊患問題,尤其小孩子,沒有做防蚊措施就去公園,只要逛一圈準被蚊子咬幾口。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做給小孩用的DIY天然防蚊膏,材料天然,很容易就買到,製作過程也簡單,多做幾枝隨身放在手袋裏、小朋友書包裏,除了驅蚊,連黑色的小蟲例如蠓都會退避三舍。

        使用方法:薄薄塗抹在皮膚或衣物上就可以。



天然防蚊膏
工具:玻璃燒杯、攪拌捧、電磁爐、電子秤、唇管10枝/10g小鋁盒5個
材料:冷壓甜杏仁油20g、乳木果脂20g、蜜蠟12g
精油:香茅精油5滴、檸檬草精油5滴、天竺葵精油5滴

做法:
 1. 把材料放進玻璃燒杯,以隔水加熱的方法攪拌至全部融化。

2. 待溫度下降至60度以下加進精油,充分混合後就倒進唇膏管/小鋁盒

3. 放涼後可以蓋上蓋子或馬上使用



備註:
1. 蠶豆症(G6PD缺乏症)不適用


文章中所提及的材料大家可以到手工皂原材料店/DIY護膚品原材料店買到。

相關資訊

除製作DIY天然防蚊膏外,我也有一篇<孕媽媽雜誌>的訪問文章是關於驅蚊香磚配方、製作方法大公開及以蚊磚DIY材料包由零開始與你手把手製作蚊磚

驅蚊產品的迷思一文中,我也對<香茅>味作出一些分析。

8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可以呀,你也可以減少香茅精油數量,多加5滴迷迭香精油,驅蚊子能力更強!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~想請問這兩樣對於小黑蚊有用嗎?噴霧可直接噴在小孩身上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直接噴在小孩身上前建議先做敏感測試,雖然都是天然的東西,但也有可能引起敏感。
      可先把少量防蚊液塗抹在手腕內側,24小時後皮膚沒有異樣就可以直接使用。

      刪除
  3. 謝謝你的分享,這做法的天然防蚊膏的份量有多少? 如果以唇膏筒承載大概會有多少隻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配方大概有50g的成品,可以填滿9-10枝的普通護唇膏管

      刪除
  4. 請問一下這些材料哪裡買得到呢?可以推薦一下嗎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這些材料哪裡可以買得到呢?可以推薦一下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