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

手工皂模具總覽

  油品和鹼水混合、攪拌到trace後立即需要入模。模具的選擇很多,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、難度的控制來選,以下是我的用後感想,可以作一參考。

  根據我的經驗,按材質來分大概有以下幾種:矽膠軟模、硬膠模(壓克力)、PVC薄膠模

  按外形來分:土司模、造型單模、造型連模

  剛開始打皂,用的通常是造型單模或造型連模,可愛嘛!

矽膠造型單模。同一批皂可以同時有不同的造型,但是皂化反應過程會膨漲,如果模具本身較軟,就有可能裂開。如果裂縫不太嚴重,可以放一張面紙,噴一點點水,用手指輕輕按壓,使裂縫接合。如果單模造型真的太漂亮,忍不住買了,但材質又很軟,可以把單模夾在連模中,皂化反應使皂膨漲時,連模幫忙挺住,就不會那麼容易產生裂縫。

 
矽膠造型連模。這種連模通常分厚、薄兩種,有兩格、三格、四格、六格,甚至十二到廿四格都有。薄的造型比較簡單,厚的會複雜點,但兩種都容易脫模。硬要分哪種比較好用,我覺得根據油品搭配來選擇,因為厚連模圖案通常細緻,light trace到trace就要入模,如果油品裏有容易trace的例如乳油木果脂、可可脂、蜜蠟,或添加了植物粉較快trace,時間控制的要求會較高。薄模的話,即使略略over trace,只要放進保溫箱裏輕輕拍打,皂液也容易均勻分散到模裏,不影響外觀。


後來因為需要大批量製皂,所以較常用土司模,一整條脫模後用切皂刀切好一塊塊的,晾皂也省地方。

土司模的話,我會用厚矽膠的,承托力好,即使膨漲也不會有裂縫。後來我試用外加木盒的,即使是薄矽膠,效果也不錯,保溫更好,皂的果凍情況大幅減少。造型模通常保溫後24小時就可以脫模(如果篦麻油比例高就要多等3-5天),用土司模要比造型模多等幾天,脫模也要。如果家裏有牛奶盒也可以拿來用,直接撕開就可以晾皂,還廢物利用呢!

  
  試用過硬膠模(壓克力)幾次,我自己不太喜歡,通常會配備小工具幫忙脫模,但我每一次都不能100%成功(也可能是道行太淺,不會用)。不過呢,用硬膠模搭配矽膠軟管模,就可以做出很漂亮的皂中皂,因為壓克力硬膠模有的是直豎長方形,一條脫模的的皂調好位置直插就可以用皂液填滿,切開每一塊的位置都一樣,不像土司模,經常走位。

  PVC薄膠模就是情人節前夕在烘焙店裏輕易就買到的那種朱古力模,小時候一定買過來做手做巧克力,還沾沾自喜到處送人。有一天情人節,我收到學生送的「親手做的巧克力」,看著那團可疑的黑色物體,想起有一年一位同事吃了學生送的巧克力,拉了幾天肚子,我不敢輕舉妄動。過了兩天,那位送禮的同學走來問我吃了沒,她想回收包著巧克力的紙,留來明年再用,那一刻我差點暈了。

  話說遠了,這種PVC薄膠模造型超多也漂亮,加上價錢便宜,只要掌握脫模小秘訣,就一定沒問題!小秘訣就是脫之前先放進冰箱,再拿到室溫解凍,出一點點水氣,輕輕一壓就能脫模,這時候的皂會沾有一點水氣,記得要除去水氣,不然的話皂會糊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