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

aWitch.初見

  初次接解手工皂,是朋友送一塊她自己做的手工皂,我覺得很神奇,原來肥皂也可以自己!逼不及待馬上試用,泡沫細密,洗感清爽,沒有淋浴乳的黏膩,清水一沖感覺就乾乾淨淨,但是用完一次,那塊手工皂就變得很軟,我特地買來一個皂盒盛著,廁所通風也不錯,可是三天不到就糊成一團了。

  出於好奇,我就買了幾本手工皂書看,想找出原因,就是這樣一頭栽進手工皂的天地。除了理論,我還買來一大堆原材料,首先照著書上的配方來造皂,後來嘗試自訂配方,實踐過程中遇過很多狀況,也就愈看愈多書,除了手工皂的書,也看芳香治療的書、介紹植物入皂功效的書,配方也愈試愈多;發現手工皂的組成雖然簡單,可是背後的理論殊不簡單。一塊好用的手工皂,要兼顧清潔力、滋潤度,還要計算各種油的軟硬值,太多硬油,皂一切就會碎掉--朋友送我那塊皂就是因為軟油比例太多,才會那麼快就溶掉。我覺得手工皂很好用,希望更多人認識,消除大家對手工皂的誤解,讓皮膚回歸最天然的潔淨、呵護。



  我的妹妹和寶寶一直受濕疹困擾,我也因為產後荷爾蒙變化,皮膚變得極為敏感,用了不合適的護膚品臉就會又紅又腫,需要吃醫生處方的抗敏感藥,最要命是一停藥又敏感,看著皮膚愈來愈差,心情也跟著愈來愈不好。用手工皂洗臉能舒緩妹妹、寶寶的濕疹和自己的皮膚敏感,但洗後還是要保濕,而市面上的面霜、潤膚霜之類都不能用,怎麼辦?

  媽媽那一輩會用紫雲膏、金盞花膏,我想以我做手工皂這些年的經驗,製作這種天然護膚品應該也可以應付吧?當然,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會告訴我:這是另一個範疇的事。還好,愛美是人的天性,憑著我不屈不撓的堅毅,總算為皮膚找到一絲曙光。


  我會在這裏與大家分享這些年的做皂心得、製作天然護膚品的(失敗)經驗,當然還有獨家配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