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浸泡油的製作方法(上)

  在手工皂裏添加食材、漢方藥草,除了讓手工皂看起來更漂亮,也賦予手工皂額外的功能或特殊療效。當然,現實跟想像多半都是有偏差,因為強鹼可能會破壞營養價值,但也不代表不能添加東西在手工皂裏,前提是要掌握添加的方法。

  手工皂是強鹼 + 水 + 植物油,我們可以在以下步驟添加食材或漢方藥草:

  1. 把食材藥草打汁代替水來溶鹼
  2. 把食材藥草在水中溶解,再溶鹼
  3. 利用植物油先把食材藥草的精華萃取出來
  4. 直接把食材藥草添加到light trace的皂液中

  以上四種方法到底用哪種最好?答案是按材質來決定,有些植物的精華不容易取得,例如金盞花,如果用第4種方法直接加到皂液裏,根本就是浪費!那就只好用第3種浸泡油的方式來萃取。



  浸泡油是把食材藥草浸泡在植物油裏,把脂溶性物質釋放到油脂裏,萃取植物的精華,適合用蒸餾法無法取得精油的植物,例如金盞花。

  製作浸泡油的方法有三種:

  1. 把乾藥草放在鍋內,倒入油至蓋過藥草,開火加熱,油溫維持在50-70度以內,時間2-6小時,待放涼後隔去藥草倒入玻璃瓶內即可。

  2. 把乾藥草放在玻璃瓶內,倒入油至蓋過藥草,隔水加熱,油溫維持在50-70度以內,時間2-6小時,待放涼後隔去藥草倒入玻璃瓶內即可。

  3. 把乾藥草放在玻璃瓶內,倒入油至蓋過藥草,放在陽光曬到的地方,每天輕搖一下,使所有藥草都被油浸泡著,4星期後隔去藥草倒入玻璃瓶內即可。

  4. 把乾藥草放在玻璃瓶內,倒入油至蓋過藥草,放在陰涼處,每天輕搖一下,使所有藥草都被油浸泡著,4星期後隔去藥草倒入玻璃瓶內即可。

  以上第1和第2個方法適合即時要用浸泡油來打皂、沒時間等4星期的人,但這種方法製作的浸泡油要盡快用完,不能儲存太久,同時也很難控制,因為油傳熱快,直接加熱對新手來說有點困難了。

  第3和第4種方法我覺得沒什麼分別,有的人說把油放在陽光下會容易壞,應該放在陰涼處,但我兩個方法都試過,利用陽光萃取的油跟放在陰涼處萃取的油,儲存時間沒有分別,前者聞起來更香一點,所以我喜歡用第3種方法。

  浸泡油的製作比例方面,其實沒有規定,藥草下得多,浸泡油裏的精華就多,但是油的損耗量也會多。網上有人教藥草至少要到達玻璃瓶的1/3或1/2,我算過重量,大概是1:10,10g的藥草就配100g的油,如果想要再濃一點,2-4星期後可以換一次藥草。

  哪些藥草可以用做浸泡油?哪種油最適合浸泡藥草?下回分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聯絡我們

銅鑼灣店:銅鑼灣富明街1號寶富大廈2樓M室(利舞台對面、么鳳樓上)
營業時間:星期二至日12:00-20:00  星期一休息
電話:3568 1836

觀塘店:觀塘鯉魚門道2號新城工商中心519室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六12:00-19:00   午飯時間 14:30-15:30 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
電話:3709 6359

營業時間:
星期一至日24小時開放

aWitch Youtube:https://bit.ly/2vRFnz5
=====================

相關文章

aWitch 獨家配方分享系列http://bit.ly/2HtL7QU
護膚篇(一):酪梨深層清潔卸妝油

母乳篇(一):寶寶屁股去紅母乳Lotion
http://bit.ly/2KkS3C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